2013/07/23

Richard Branson: 不要在乎世人對於成功的定義



身為舉世聞名的企業大亨,Virgin Group 創辦人Richard Branson 不免常被問到與成功有關的問題。他的看法獨樹一格,而且很實際,戳破世俗名利等成功定義,在趣味中發人深省。

Richard Branson認為,

  • 首先要談基本問題,就是究竟什麼是成功?
  • 成功取決於是否做喜歡的事?以及在這件事上是否發展了技巧與能力?重要的是在擅長的事上有所發揮,而不是讓缺點吞噬自信。
  • 成功仰賴創意與卓越,但這樣的卓越並不是以報酬或他人的認同來衡量,而是運用世界所提供的資源與機會,展現自己的價值。
  • 不要在乎世人對於成功的定義,但要思考成功對自己的定義是什麼?不妨聚焦於對家人及個人生活所懷抱的希望,可以幫助自己思考。
  • 商業的成功並非以獲利多寡衡量,賺錢不是一切,商場上錢潮如浪潮,這一季可能財源滾滾而來,但為了支應營運與投資,現金流量也可能一夕乾涸。
  • 當參加聚會時,我想認識的是人,而不是他們的財富,我也希望別人如此看待我。
  • 金錢不能衡量成功,名氣更不能。
  • 媒體總將成功過度簡化,寫Warren Buffett, Mark Zuckerberg, Bill Gates或者我Richard Branson,較不費力,大概也較有趣,不過無法反映這些公司仰賴一群高階主管時常做出重要決策的事實。
  • 對商場上的成功最佳衡量方式,是創造出令自己引以為傲的事物,以及是否對他人做出實質、重要的貢獻,這是每天促使我起床工作的動力。
  • 每天做這些事是否讓我成功?我不知道,但是做這些事令我感到快樂。
  • 聚焦於自己的目標,別因為他人的目標而分心。問自己懷抱什麼變革願景?從邁開第一步開始,不論是工作或生活,重要的是做正面、有建設性的事。


~讀 Like A Virgin (Richard Branson)有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