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1/18

理查布蘭森的快樂智慧

英國最知名的企業大亨理查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當然熟悉事業成功之道,十六歲創辦學生雜誌,二十歲創辦了成功的郵購事業,隨即開辦音樂錄音公司、唱片連鎖店等一連串事業,超過六十歲的他所創辦之維京集團(Virgin Group,二十歲時創辦,三十九歲時正式企業化成為控股公司型態),目前在全球二十幾個國家擁有四百多家子公司,淨值高達四十多億美金,根據富比士雜誌去年統計,布蘭森是英國第四大富豪。

除了事業上驚人的成就,布蘭森在高速遊艇、熱氣球冒險還擁有多項世界級的記錄,並且是孜孜不倦的慈善家與作家。他的個人風格陽光健朗、幽默機智,樂在工作與生活,時有洞見,他有趣的想法實在是太多了,幫他寫一本書都不為過!

關於他說過的"快樂智慧",讓我們看一些例子: 

"事業必須要讓自己深陷其中,要好玩,要能夠訓練創意的直覺。"
這三個特質很有趣,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沒有這三個特質呢?

"事業機會像巴士一樣,總是會有下一班車。"
樂觀又熱血的精神,不是嗎?

"荒謬豪華的遊艇、私人飛機、大禮車,沒有辦法讓人享受更多的快樂。"
金錢買不到快樂。有錢當然很好,財富可能會為我們帶來更多自由與機會,可以讓我們短暫享樂,發揮更大的影響力。不過快樂價值因人而異,金錢無法取代。

"分分秒秒我都樂在生活。"
這真的很不簡單,我想這不僅是顯示布蘭森當下的情況,也是種自我期許。
樂在生活就是一種值得的人生,需要覺知與刻意練習,如果我們相信"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",那麼最好忘掉這句話,好好反思這樣的想法,因為人生那十之八九通常都不值得不如意。

"除非你喜歡大家,否則沒辦法當個好領袖;喜歡他們才能夠啟發他們最好的一面。"
人終究不能離群索居,和大家聚在一起,讓大家自在一些,貢獻一己之力,鼓舞大家。

"不必追隨任何人,不必複製任何事。"
創造自己的天地,挑戰權威。
生命充滿新鮮事,我們都可以領導時代,成功不一定要靠老方法,突破思考疆界、擁抱變革、冒險創新,會帶來生活樂趣。

"我沒有任何事業是純粹為了賺錢。如果賺錢是你唯一目的,不如什麼事都別做!"
金錢是副產品,不是目標。
金錢沒有辦法購買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例如智慧、能力、快樂、寧靜、愛情。只想追著錢跑,到頭來會喪失真正的價值,因為金錢無法幫生命加值。

"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企業家。"
我們當然在乎人生該怎麼走才對,但是也不要斷絕各種可能性。
人生多變,別怕隨波逐流。順流而下,就會是美麗的冒險,就會發現自己在神奇而充滿驚喜的地方靠岸。

"我犯了無數的錯誤,而且學到許多珍貴的教訓。"
犯錯是珍貴的學習過程。嘗試、冒險、再嘗試,從中學習,學開車、學英文、學游泳...我們從小到大不都這樣不斷犯錯學上來的?

"如果享受你的熱情,生命會比只是埋頭工作會有趣得多!"
有人說如果你享受你的工作,你等於是永遠不必再工作了。
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馬上能夠這麼幸運,但是記住這觀念,找機會讓自己改變,人生會擺脫枷鎖,產生微妙的變化。

"能夠活著享受漫長的熱水澡就很快樂了!"
這句話打到我內心深處,足以反映我在2011年生病住院二十多天期間的心聲。
快樂往往藏在平凡的細節裡。這也許是簡單的快樂,不過坦白自問,對於雖然健康卻極為忙碌的人而言,這是否也是種奢華的快樂?

我們為生命中的偉大時刻感到榮耀,也該不忘感激--每天早晨起床可以好好呼吸、可以思考、可以享樂、可以關愛,這是快樂--這是我們從世界級企業家學到的小智慧大道理。

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